Thursday, April 21, 2016

萬病之王 (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)

     這個春假,我讀了一本關於癌症 (áizhèng – cancer) 和化學療法 (huàxué liáofǎ – chemotherapy) 的書。這本書叫 《萬病之王》 (wànbìng zhīwáng – 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), 它的作者是一位很有名的醫生,悉達多穆克吉 (Xīdáduō Mùkèjí – Siddhartha Mukherjee).


     穆克吉把他的書叫做“癌症的傳記” (zhuànjì – biography),因為這本書把癌症當作一個人一樣。據這本書說,雖然癌症的歷史很悠久,可是化學療法的歷史比較短。這是因為癌症生物很複雜,所以我們還沒十分理解癌症怎麼開始,怎麼發展,等等。在這本書裡,西德尼 法伯 (Xīdéní Fǎbó – Sidney Farber) 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因為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,他好不容易才發現了第一個藥物來治療 (zhīliáo – treat) 白血病 (báixuèbìng – leukemia)。法伯的發現鼓勵別人發展新療法來治療各種各樣的癌症。通過大家的努力,我們治療癌症的進步非常大。

     如今,大多數醫生用精準醫療 (jīngzhǔn yīliáo – precision medicine) 來治療癌症,因為精準醫療不但很有效,而且有更少副作用 (fùzuòyòng – side effects)。精準醫療對癌症病人有很多好處,除此以外,精準醫療也可以使我們更理解癌症的生理 (shēnglǐ – physiology)。可是,隨著精準醫療的發展,藥的價格越來越高了 – 比如說,才一年的藥就要一百五十多萬美元。再加上,一個醫療越精準,可以治療的病人越少。

在我眼裡,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。 在治療癌症的方面,進步大不大不要緊,重要的是有沒有什麼進步。最後,我覺得這本書值得看一看!可是,如果你不喜歡看書或者沒有時間,你也可以看根據這本書的同名電視節目:


     我希望,通過看這本書或者這個電視節目,你可以更瞭解癌症和化學療法,也可以對醫學更感興趣。

5 comments:

  1. 我一直想读这本书,但是没有找到时间。看起来,这本书很有意思,对想当医生的人很有帮助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對啊!雖然我不想當醫生,可是我覺得這本為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。

      Delete
  2. 哇!好有趣。Farber 是一个著名的医生和研究员。他能发明怎么治疗病和肿瘤真了不起!

    ReplyDelete
  3. 这本书似乎很复杂,但题目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很有意思博客!我没有听说过这本书。我应该看这本书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