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4, 2016

我眼裡的中國

     在我眼裡,中國的最近發展真了不起。二十五年以前, 中國不算是強大的國家,西方國家覺得中國的政府和科技很落後 。現在,中國的經濟最厲害,基礎設施 (jīchǔ shèshī – infrastructure) 最現代,世界上的地位非常高。在我看來,中國有很多機會,可是也有很多問題。


上面:以前的中國
下面:現在的中國
     隨著中國的發展,中國的機會越來越多了。在商業方面,外企剛認識到了中國用戶 (yònghù – consumer) 的重要性。在學術界方面,美國大學跟中國大學共同合作做研究越來越平常。最後,在文化方面,中國的發展引起了外國人的注意和興趣。以前,外國人覺得中國菜又奇怪又難吃,中國的歷史太沒有意思了;現在,外國人覺得吃北京烤鴨很酷,書法特別好看。


這位外國人跟中國人練習打太極
     雖然中國的機會很多,中國的問題也很多。在我眼裡,中國現在最嚴重的問題是不平等。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國家,中國有各種各樣的不平等。比方說,農村人的生活水平沒有城裡人那麼高,或者政府不太重視少數民族的要求。


上面:藏族人參加一個抗議集會 (kàngyì jíhuì – protest rally)。
下面:雖然中國的城市越來越繁榮了,可是窮人也越來越多了。
     我覺得中國的政府最少應該把重點放在解決不平等問題上,要不然不平等問題一定會更嚴重,也會引起大家的不滿。比如說,中國的政府可以改革它的戶口制度 (hùkǒu zhìdù – household registration system),或者可以為少數民族提供更多自治 (zìzhì – autonomy)。


如今,快餐店到處可見
     最後,隨著中國的國際化,傳統文化越來越少了。在我們的課本裡,我們已經看到,北京的胡同被拆了,茶館兒一天不如一天,大家只想住在歐式房子。不過在我看來,中國沒有傳統文化就沒有特色。雖然國際化和外國的影響不見得是不好的事情,可是保護傳統文化和國家認同 (guójiā rèntóng – national identity) 也很重要。

3 comments:

  1. 我同意中国有很多问题可是我觉得空气污染是中国最重要的问题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提到的问题很重要,但我认为中国的最大的问题是污染。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污染者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同意跟我同学说的。我也觉得中国空气污染的问题是最重要的事。

    ReplyDelete